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高醫
:::* 瀏覽位置:首頁 > 衛教宣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衛教宣導


二氯乙烷的健康危害

  • 發佈日期:2020-12-30
  • 照片說明文字
    (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盧立穎醫師撰文)

    Q: 二氯乙烷是什麼?
    二氯乙烷是一種人造的化學物質,不存在於自然環境中,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機會很低。常溫下的二氯乙烷是無色易燃的液體,有類似氯仿的特殊芳香味,目前主要用作化學合成原料,有8至9成的二氯乙烷為製造氯乙烯的原料,也可作為工業溶劑和膠黏劑使用。

    Q: 二氯乙烷有什麼特性?
    二氯乙烷為易燃性與可燃性的液體,另外也具有腐蝕性,直接接觸亦可能導致皮膚灼傷、眼部刺激、神經系統及肺部損傷,長期接觸可能導致腎臟、肝臟等器官受損,亦有可能致癌。

    Q: 什麼情形下可能暴露到二氯乙烷?
    人體暴露途徑包括吸入含二氯乙烷的空氣、飲用到含二氯乙烷的飲用水或皮膚直接接觸二氯乙烷。

    Q: 二氯乙烷對人體有哪些健康危害?
    主要會影響神經系統、肺臟、肝臟、腎臟、皮膚及腸胃道:
    1. 神經系統:造成腦水腫及神經膠細胞壞死、顱內壓升高及腦病變,在核磁共振影像下可能有特殊的變化,包括大腦、齒狀核、白質及基底核等位置訊號異常。
    2. 肺臟:可能導致呼吸困難。
    3. 肝臟:引起肝臟損傷,造成肝功能(GPT)異常,與B型及C型肝炎病毒有協同作用。
    4. 腎臟:引起急性腎臟損傷。
    5. 皮膚:引起化學性灼傷。
    6. 腸胃道:可能有急性腸胃道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等。
    7. 致癌性:動物研究顯示可能導致肺癌、血癌、淋巴癌、肝癌、乳癌及子宮內膜癌,但人體研究目前並無致癌的明確證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目前列為Group 2B致癌物。

    Q: 若工作中有暴露二氯乙烷的可能,應該配戴哪些個人防護具?
    接觸二氯乙烷時應配戴:
    1. 眼部防護具:具側邊防護的安全護目鏡。
    2. 手部防護具:丁腈橡膠手套。
    3. 呼吸防護具:因工業用二氯乙烷通常為高壓高溫氣態,應配戴自攜式呼吸防護具(SCBA)或其他供氣式呼吸防護具(SAR)。
    4. 防護衣:應至少穿戴B級以上之防護衣。
    選用適當的防護衣具,是保障勞工健康安全的重要工具。適當的化學防護具可避免勞工因接觸有害化學物質而產生皮膚病變或身體傷害

    Q: 若接觸到二氯乙烷之急救措施為何?
    吸入:移至新鮮空氣處,若呼吸停止請立即進行人工呼吸,並立即送醫。
    皮膚接觸:應立刻以水和肥皂清洗患部;如果是經由衣服滲入皮膚,應立即除去衣服再沖洗患部,並立即送醫。
    眼睛接觸:應立刻以大量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並立即送醫。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